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小学生考前心理辅导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1/11 9:29:50  点击:3652 加入收藏 

一、正确认识考试
  考试,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的有效工具,又是评估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其实,考试就是让我们“比而知不足,知不足而进取”,是让人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每次考试,无论结果好与坏,从心理上和知识上,都可以促使我们反思,从中有所收获,那么考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要记住:分数只是暂时的,表面的,水平才是永恒的,真正的!以正确的观念理解考试,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考试,才可以考前全心复习,考中游刃有余,考后再接再厉!
二、考前心理辅导
  1、合理评估自己水平,适当降低期望值
  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时,保持中等水平的动机可达到最佳效果。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在考试前,甲同学想“考什么样就算什么样吧”,乙同学想“我要努力争取考第一”,丙同学想“我一定要考第一”。这就是对考试成功所持有的三种不同程度的期望,那么,哪个人的考前复习效果会更好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甲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学习没有了动力,自然会放松自己;丙要自己一定成功,给自己施加了太多的压力,容易焦躁不安,影响复习效率;只有乙才会以坦然的心态,有条不紊,尽自己所能地去复习。所以,每次考试之前,综合评价一下自己的水平,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切忌好高鹜远和不思进取。这样既有信心迎考,又不至于有沉重的心理负担。
  2、注意劳逸结合,提高复习效率
  俗话说“家中有粮,灾年不慌”,扎实的知识基础既是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证,也是缓解考试紧张的最佳良药。当然这种复习绝不应该是为了考试而复习,而是为了学会知识而学习。努力做到边学习边巩固,及时清理学习障碍,夯实基础,稳步前进,平时都弄懂了,学会了,考前再全面系统看一下,既节省时间,又保证效率,成竹在胸方可胜券在握,切不可自作聪明,猜题、押题或抱有侥幸心理,指望同学间“团结互助,共同提高。”
  在复习时,每个30分钟左右,闭眼或远眺片刻。每学习50分钟—60分钟休息一段时间,晚饭后1小时左右再学习。如果要复习几门功课,需要交替安排,因为不同性质的功课轮换复习,可以使大脑较长时间的保持清醒状态,这是减少疲劳发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白天配合学校的安排来学习,下午要有文娱体育活动和放松自己的时间,早饭前和晚饭前可以看一会儿新闻联播,或和家长散散步。
  3、放松训练
  绝大多数人都有过考前紧张焦虑的体验。在一般人看来,考试焦虑似乎是一种不利情绪状态。其实,焦虑作为一种不安的情绪,是个人内驱力的表现,是正常的适应行为,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一种体验,并不都是有害的。适度的焦虑是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心理成分,人无所求,就无所虑,学生如果没有焦虑,就会失去刻苦读书的动力。考试紧张是一种自然现象,可使兴奋性增强,对认真参加考试,提高答题效率是有益的。不过,有些同学过分看重考试对自己的影响,整天忧心忡忡,无法静下心来去复习,就需要自我调节了。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放松训练法”。(微闭双眼坐于椅上,全身放松)
  (1)紧握拳头----放松;伸直五指----放松
  (2)耸肩向后----放松;提肩向前----放松
  (3)保持肩部平直转头向右----放松;保持肩部平直转头向左----放松
  (4)用力睁大双眼----放松;紧闭双眼----放松
  (5)深吸一口气----放松
  休息两分钟,再做一遍,此方法可在考前一周开始,每天放松自己。
三、考试前的准备
  1.必须记住考试的时间、地点,备齐考试用品。(前晚应自己整理书包,以便把物品准备齐全)考试用品要对照考试科目逐项检查,包括钢笔、铅笔、小刀、橡皮、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
  2.要明确考试规则、答卷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试卷发下以后,要按试卷要求的格式,认真填写好姓名、性别、班级、学号等,不要遗漏。
  3.答卷开始,首先要认真阅读试卷前面的说明和要求,然后迅速将整个试卷审视一遍,了解对试题的熟悉程度和不同类型试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确定答题的轻重缓急。
  4.要认真审题。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先决条件。审题时一定要注意弄清题型、题意,了解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区别异同,明确解题目标,抓住要点,思考解题的方法和运用知识的范围,力求做到准确无误,不错不漏。
  5.注意答题技巧。一般做法是先易后难,重视小题分数积累,以增强信心。思路要灵活,要注意多角度思考,从不同的方面机动灵活地攻克难题。遇到难题一时解答不出,就暂时放一放,其他试题答完后再回过头来继续解答;由于在解答其他问题的过程中受到启发,很可能豁然开朗,取得突破,迎刃而解。一、
四、考试策略
  根据心理活动的规律,在考试过程中采用下列策略是有益的。
  (1)第一印象策略。
  当你遇到某题有几种可能答案而又无法确定哪个答案正确时,应选择最先想到或判定的那一个答案。尤其是解答选择题时,这个策略最有用。选择最先判定的答案(即第一印象),可使你成功的概率大大地增加,这已为心理学研究所证明。
  (2)先易后难策略。
  一般而言,应先做容易的题目,后做难题,这样既可以有利于维持自信心及避免出现紧张情绪,又有利于时间的合理安排。有的学生喜欢按照顺序答题而不管其难易,有的人甚至喜欢先解答难题,他们往往会被一两题难题而“卡”住,不仅花了大量的时间,而且会导致紧张情绪及失去自信心。
  (3)统筹安排策略。
  考试时不要一接到试卷便忙于答题,应先花几分钟将全部试题浏览一遍,估计难易,并将考试时间大约分配到各大类题目上,最好留下15—20分钟作为机动,整个考试有一个统筹安排,一方面使时间有较合理的安排,不致于先松后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使你对整份试卷有一个整体感,将可能有关的知识有效地调到记忆的备用区域中。
  (4)解除抑制策略。
  考试时如果遇到你本来复习得十分熟悉但一下子记不起来的题目时,千万不用焦急,也不应拼命追忆,想不起来誓不休。因为该题的答案虽然已在你头脑中形成牢固的联系,但可能由于情绪紧张或其他原因,这种联系会暂时被抑制而无法回忆出答案,在这种情况下,硬抓住这道题不放,往往会徒劳无功,是不明智的。最好的策略是将它暂时放下,先完成别的题目,隔了一段时间,暂时的抑制往往会解除,该题的答案会自然地回忆出来。实在解答不了的难题要果断放弃,防止占用时间太多,影响试卷的完成或复查,导致容易的试题没有时间回答,卷面上错漏的题得不到及时纠正。
  (5)要合理安排时间,以免顾此失彼。在全面阅读试卷时,要做到心中有数,不同的类型题大致需要多少时间。有些问题,比如作文、制图等,在草稿纸上不要花费时间太多,要尽量简略,以免来不及抄写和复查。在整个答卷的过程中要保持适度紧张,做到情绪稳定,思路清晰,字迹工整。
  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实的知识基础,考试紧张的心理就能克服。希望同学们都能合理调整作息,合理调节情绪,以健康的心态迎接考试!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xinlijiankang/1726.html
上一篇: 赞美是航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