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心理健康 > 正文
赞美是航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11/11 9:26:33  点击:293 加入收藏 

       十九世纪初,梅克基尔生于美国纽约贫民窟,读小学时经常逃学、打架、偷窃。一天,他从学校音乐教室中偷出一把小提琴,被校长保罗逮个正着。出乎意料的是,校长并没有批评他,反而拿起他的小手,不无赞美地说:“多么修长的手指啊,只有天才的小提琴家才配长这么漂亮的手指。
  梅克基尔大吃一惊,因为在他不长的人生经历中,只有奶奶曾赞美他,说他长大了能成为五吨重铁甲船的船长。
  校长的赞美让梅克基尔非常振奋,从那天起,“天才的小提琴家”就像一盏航灯在他心头闪光,他开始苦学音乐,每天坚持练琴十几个小时,朝着成功的方向矢志不渝地迈进。终于,他成了美国最负盛名的小提琴家。
  一句赞美胜过十句责怪,批评所达到的教育效果,我国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就是一个善于赞美的行家,他曾说:“一个人往往就因得到一句赞美,如航灯般照亮了他的前程,改变他的一生。”
  赞美你的同事,会让你们的合作更加亲密;赞美你的下属,会鼓舞他更加努力工作;赞美你的爱人,会让她更加呵护你们的爱,陪之花:赞美你的孩子,他将来或许就会在荚领域取得成绩……
  赞美犹如冬日的阳光.温暖人的心田;犹如黑夜的烛灯,照亮生命的夜空;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航行的方向。

李月红摘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xinlijiankang/1725.html
上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