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家校同行
资料搜索
家校同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家校同行 > 正文
二(二)班“名家科普大讲堂”之三——耳朵的故事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8:30:50  点击:1016 加入收藏 

执教人: 周刘诺奇妈妈

   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孩子们特别喜欢的“老师”,她就是我们班周刘诺奇的妈妈,她是来给大家上课的。

   孩子们静静地趴在桌上,周妈妈一走进来,就只夸:“好可爱的小朋友啊!”

   上课了,周妈妈首先给孩子们提了一个问题:“谁知道我们的耳朵是怎样听到声音的?”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充满童趣。

   接着,告诉孩子们咱们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份组成的,它们各有各的功能:

   外耳是来收集声音的,接收到声音以后,中耳就来传导了,声音在中耳通过鼓膜的振动再传到内耳,内耳再传给我们的听神经再传给大脑。这样,就能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了。

   为了让孩子们看得更清楚,周妈妈还给孩子们做了精美的PPT。


   课中,有的孩子提问:“耳廓有什么作用?”周妈妈夸奖孩子们:“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好多成年人都不知道它的具体作用呢!”周妈妈耐心地告诉孩子们:耳廓除了美观外,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帮助我们的来收集四面八方的声音,传入耳道内。它就像一个小小的雷达。

   接着周妈妈告诉孩子们生活中的一些用耳好习惯:不要随意抠耳朵,不可随意用尖锐物或细长物往耳道内塞,在身处噪音环境及突发大噪音时,要及时捂耳保护听力,平时玩耍中要注意保护头部,因为脑外伤也可引起听力的下降;另外还要告诫各位爸爸妈妈,不要随意拉扯孩子的外耳,孩子耳朵娇嫩,由外力导致耳膜破裂而听力下降的事件屡发不止。

   让我们一起来保护耳朵吧!

家长感言:一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与孩子们面对面地交流,期待下次的机会,再来给孩子们上课!

   自从学校开展《家长进课堂》的活动以来,得到了咱们班的家长和孩子们的大力支持,家长们磨拳擦掌各显神通,都愿意将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授予孩子们最基础的接触,让孩子们感知课堂以外的知识。

<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Home-school/1517.html
上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