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师成果 > 正文
简单的表达,丰富的感动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9:12:32  点击:1103 加入收藏 

简单的表达,丰富的感动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李海燕


今天听了窦桂梅老师的《我的父亲叫焦尼》一课,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说到自己的收获,绝不仅仅感叹于窦老师的课堂艺术。下面就说一说自己的听课感受。
一、简单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细节。
本节课教学设计非常简单,分为听一听、品一品、想一想、写一写四大步。教学设计过程非常简单,但其内在的教学细节却非常饱满、丰富。
听一听,初步听故事,在老师富有磁性的声音中初步感知故事。
品一品,窦老师抓住了儿子和父亲的一句话来品味整个故事,尤其在品读儿子的话时,儿子同一话分别在餐厅、图书馆、电影院、披萨店、站台五个地点,分别对侍者、售票员以及过路人对话,在不同的表情和不同的对话对象中说着同一句话,释放着不同的情感,感人至深。
想一想,思考故事带给我们带来的道理。
写一写,学生表达自己的感情。
二、简单的阅读方法,丰富的情感体验。
通过本节课,还教会了我们如何阅读书籍。感叹于窦老师读书的细致与深入。窦老师主要抓住了语言、动作、书本的色彩三部分。品味语言、欣赏动作、感悟色彩。让我们学会了如何从书本的方方面面进行阅读。阅读语言中蕴含的情,阅读动作中表达的爱,发现色彩中暗含的道理。真是受益匪浅!
三、个人感觉
在课堂中,我一直泪眼朦胧,难以控制自己的情感。我现在也是一名母亲,也有自己的孩子,我一直想给予孩子一切的爱,想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读了这本书,我才发现,爱处处都有,可能这是一个不太圆满的家庭,但却是一个幸福、充满爱的家庭。爱的方式有很多,只要让孩子快乐就是爱。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肩负是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让孩子学会情感的表达与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爱,一直是社会应该给予的。

<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achievements/1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