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师成果 > 正文
不懈行走特色路,科技花开满庭香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9:12:10  点击:1196 加入收藏 

——我校科技创造教育经验漫谈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     丁群

   我校是中南大学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小学,现有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1045名。作为一所历史积淀深厚和教学传统优良的高校子弟学校,地处有着科技创新传统的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校舍旁,依托中南大学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和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独特的科技创新教学资源和科技新星成长土壤逐步形成。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我校科技创新教育秉持“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本,让每个学生在科学与创新实践中成长”的指导思想,坚持按照“科学课堂抓普及,兴趣小组促提高,特色活动创品牌,各类大赛出效益”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和丰富活动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在科技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先后评为市、区科技创新大赛先进集体,全国创造教育先进集体和湖南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学校。其情况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三大保障”,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1、抓龙头,推动科学特色发展。我校于2003年6月成立少年科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宝琛担任名誉院长,博士导师徐志胜教授等多名专家担任校外辅导员。先后邀请了黄伯云、何继善、刘宝琛、曾庆元等院士为孩子们作指导,定期开展“大小院士手拉手”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创造能力,做到了爱科学、用科学,小院士们在科技创新实践中感受到科技的无限魅力。学校对科技活动所有材料和成果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展示,先后接待了中央教科所,厦门教科所、省、市教科所以及区市兄弟学校和新闻媒体的参观10余次,利用学校教学开放日向社会和家长开放10多次。同时,学校投入资金专门为学生们订阅报刊杂志数十种,建设了科普阅览室和校园图书吧。

2、树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我们开设许多专栏对我校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和科技积极分子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张贴中南大学著名院士的画像,讲述院士们的科学事例,宣传校内小院士们的先进事迹,宣扬他们对科学探究锲而不舍的精神,为孩子们进行科技探索提供动力源泉。除此以外,校园宣传栏、校园墙报、人手一本的校园刊物,都让全校师生以及家长都能一睹学校科技积极分子的风姿。每年寒暑假布置科学探究作业,包括阅读科学书籍,观看科学教育电视片,参加科技教育活动等。孩子们可以通过科技小制作,撰写一些科技小论文,开学后,学校评比,对成绩出色的学生给予大力表彰,并将优秀的科技制作和发明作品拍照存档于少年科学院。

3、重实践,激发学生探究欲望。我校确立了科技教育社会实践点,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开展社会实践。先后策划开展了“寻访星沙工业园”、“本色中南系列”等主题活动30多个,其中“访问火宫殿—长沙特色小吃研究”等10余次活动被湖南教育电视台、《潇湘晨报》等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变废为宝,创意魔法秀”社会反响大,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教师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注重开展科学课外活动研究,把课内、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集体教学和因材施教相结合。在校园内开辟了学生种植园地,园地不大,却是学生的乐园,蔬菜瓜果,绿色盆栽,四季常青。同时我们充分整合利用中南大学优势资源,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土木建筑学院、冶金粉末研究中心等机构联手,学生进入高等实验室现场进行观察、实验、提问,在教授们的指导下撰写研究小报告。

二、推行“三大举措”,优化了教育发展功能

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主导作用,怎样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关键。

1、抓好科学教学的组织管理和科学教师的业务培训。我们具体从“四定”、“三考核”、“二量化”、“一挂钩”等方面加强对科学课外活动的管理。“四定”:定活动目标,定活动内容,定活动地点,定活动时间;“三考核”:考核活动计划的落实情况,考核活动目标的实现情况,考核教师和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和活动绩效;“二量化”:量化教师培训学时,量化教师学期学习与实践心得成果;“一挂钩”:把科学课外活动绩效与各种评优挂钩。同时将科学课外活动要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加强组织管理,确定专人负责。根据科学教学的具体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探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对策。除校长、主任亲自给老师们进行课题培训外,还请省、市教科所的专家给我们进行有效指导。还多次组织科学教师到苏州、杭州等地学习、培训,多角度多方面提高科学教师的教科研业务水平。

2、加强学科渗透,积极研发校本课题。我校自开展科技创造力培养以来,校长率先做研究先行者,引领全校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科技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为主轴,以创造性思维训练为基础,以创新型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开展各种创造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三年学校相继获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市示范性学校等荣誉10多项,学校现为长沙市综合实践活动理事单位。    

3、努力挖掘资源,拓展校本特色研究。学校配备了科学专职教师两名、综合实践专职教师两名;严格执行落实国家科学、校本、综合实践的课程计划,以保证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内容的选择上,以教材为参考,以关注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为基础,整合中南大学优势资源,与中南大学的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土木建筑学院、冶金粉末研究中心等机构联手,编辑教学内容,开展校本特色研究。

三、实施“三大计划”,突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1、组织开展第二课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我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将学生的科学探究活动从课内拓展到课外。注重营造活动氛围,突出自主性、实践性、综合性。通过与《发明与创新》杂志合作,在我校成立了校园科技记者站,特聘了20名校园科技小记者,充分利用中南大学关工委的人力资源,聘请中南大学关工委谢树梅奶奶等老一辈中南大学科技工作者作为技术指导员,为孩子们定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提升小记者科学素养,努力使其成为学校科技活动发展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2、充分利用班队活动,构建科学课外活动新格局。班队活动是开展科学课外活动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增强团体凝聚力的最有效的载体,是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设计了一系列以班队为单位的科学课外活动。在班队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班小院士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员参与,涌现出一系列优秀的科学课外活动。

3、参加科技竞赛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在校内,每年一度的校园科技节,长达一个半月。我们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点,在学校科技节活动中,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科学探究活动。同时通过科技节的举行,及时为少年科学院选拔和输送新鲜血液,保持少年科学院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校外,我们长期坚持参加长沙市和天心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宋庆龄发明奖评选、湖南省长沙市航模比赛、省市机器人大赛和省DI创新大赛等活动。我们的作品多次被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大赛,并且在比赛中成绩突出,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铁道小学不懈地行走在科技创新教育的路上,丰富多彩的校科技活动也带动着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成为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独树一帜的风景。在科技创新教育路上的我们一定会迈着更坚实、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行,给学生一个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更自由的发展环境。让视觉会变得更敏锐,让思想会变得更先进,让胸怀会变得更广阔,让生活会变得更充盈,让成长会变得更美丽!

<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achievements/1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