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师成果 > 正文
说课容易,说好课难
作者: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0:01:56  点击:213 加入收藏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    谭  敏

  今天之所以选择来评价说课,主要是因为我平时比较多地接触到听课与评课。而比较少地接触说课。需要说明的是,以下的文字充其量只能算是我听到后的感受,根本不能说是评价。一则是因为之前自己对说课的认识十分的肤浅。我曾经不知天高地厚地认为,说课是很简单的,甚至以为只要是能上课的老师,应该就能说好课。说课嘛,不就是说说自己上课的目标、流程、方法、手段等等,难以体现教师本身的素质与水平。二则是因为自己不具备评价说课的能力。因为接触得少,所以了解得也不多,当然也谈不上来评价了。

  当我听了几节说课后,顿时茅塞顿开,原来说课就是这样的,原来说课也可以说得这样精彩,引人入胜。只感觉自己就如一只终日潜伏在井底的青蛙,终于被人带出了深井,看到了外面广阔无边的天空。

  下午我一共听了7节说课,一节是《鸟的天堂》,三节《桂花雨》,三节许地山的《落花生》。尽管每人的板块基本相同,包括说教材(文本解读)、说目标、说教学方法、说教学流程、说板书等等。但每人的说课各有特色,充分展示了个人的素质与魅力,给听者奉上了一道精美的精神大餐。尤其是张老师的《落花生》的说课,以其极富感染力的语调,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对文本内容与众不同的解读,挖掘出的富有启迪性的人生哲理等等都让我感觉到了说课独特的魅力。同时也让我懂得,说课者要将整堂课的精彩浓缩到那短短的十几分钟,没有相当的功底绝对是难以做到的,真正应了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下面就按照她这一堂说课的顺序说说我的感受,纯粹只能代表个人观点,只求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深入解读文本,正确引领学生的价值取向。(说教材)

  文本都有自己特定的写作背景,在教学时不可忽略对写作背景的了解,这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读出文本所蕴含的内容。这篇课文写作的时间离现在也比较长了。它用借物喻人的方法,通过父亲的话向学生渗透了一个人生哲理:人要做像花生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而不做像苹果、石榴一样喜欢炫耀自己的人。在今天读来,仍旧有它的现实意义。不同的是,教师应该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深入挖掘,使文本能焕发它新的生命力。可以说,教师对文本钻研得越深,越能创造性地使用文本。

  在三节同一课题的说课中,唯有张老师给文本赋予新的内涵。她说:当今社会,既需要像花生一样默默无闻、朴实无华的人,也需要像苹果、石榴、桃子这样既注重外表,又注重内心,张扬个性的人,他们同样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了贡献,同样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为有了各种人的存在,才有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正因为她根据时代的变化与需要,深入地挖掘并发现了文本新的内涵与价值,不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为学生正确地解读文本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二、抓住重点段落,深刻理解文本内涵。(优化教学过程)

  1、导入紧扣题眼,设置悬念。

  一开始,教师就引导学生对课题进行质疑,然后板书:落华生?落花生二者之间有什么关系?设置悬念后,很自然地转入到对作者许地山的介绍,了解本文的写作背景。这一质疑非常重要,不但可以更近地走进许地山这个人,同时也走进了他的父亲,能很好地解决在阅读中产生的困惑。如:“为什么说在尝花生时,父亲也到了,作者会觉得很难得呢?难道父亲这么亲的人还要去请吗?父亲平时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平时在干什么?”

  理清文章脉络,直奔重点部分。

  ①通读全文,找找写了落花生的哪些方面。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                                                              ②分清详略,渗透写作方法。

  2、抓住重点部分,走进落花生。

  这一部分的设计,堪称本堂说课的亮点。也是我最欣赏和最受震撼的地方。

  ①读父亲说的那段话,抓住关键词进行体会。

  读后,教师抓住“体面”一词进行教学,首先引导学生理解“体面”一词的意思。接着比较:“讲体面”与“只讲体面”

  加上一个“只”字,意思就大不相同,“讲体面”,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既讲体面,又可能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讲体面”关注的只是外表,并不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为下文的学习打基础。

  ②走近许三多,找找生活中像落花生一样的人。

  教师选取大家特别熟悉的影片《士兵突击》中的主人公许三多来更近地关注生活中的“落花生”.她精选了许三多一个人铺路的画面,首先是他一个人在铺路,因为人少事情细,所以一天下来,只铺了一点点,就像开山的愚公。开始同事们都不理解,甚至取笑他。但一天天过去,他铺的地方越来越大,最后震撼了其他的人,大家一起加入铺路的行列。

  除了画面,教师还选取了三句许三多的经典对白:

  “不抛弃,不放弃。”

  “什么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儿活。什么是好好儿活?好好儿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

  他--许三多,默默无闻,朴实无华,但干起事情来却是不计得失,不达目的不止。许三多式的语言加上许三多式的行动,的确是“落花生”式的最佳代表人物。这些应该会给学生留下及其深刻的印象,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会自觉地以许三多为楷模。

  随后,教师还引导学生找找身边像许三多这样的人,更近地贴近生活。

  ③走入苹果、桃子、石榴等,找出他们的闪光点。

  这一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主体性。教师是这样设计的:

  a、苹果、桃子、石榴的推销。

  b、为苹果、桃子、石榴申冤。

  以上环节是分小组完成的,每小组选定一题。我想学生应该会十分喜欢这一环节,学生在合作参与中会明白:苹果、桃子、石榴将果子挂在枝头,并不是要炫耀自己,它们不但外表漂亮,而且味道好,非常有营养,不是“只讲体面”.

  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还适时地引导学生认识“借物喻人”这种写作方法。

  ④教师的总结掷地有声,发人深省,深化主题。

  “不管是像太阳一样光彩夺目,还是像小溪一样静静流淌……但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几个排比句一气呵成。相信一定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并激励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活学活用,学会运用文中的写作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1、照应开头,找到答案

  在学生完全领悟了文本的内涵后,老师引导学生回过头来,回答上课之处学生的质疑:落华生?落花生  作者为什么要取这个笔名?学生自然可以滔滔不绝了。自己在探究中找到问题,然后又解决问题。应该是最开心的了。

  2、作业: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写一段话。

  活学活用,教学效果自然不言而喻。

  以上就是我感觉比较好的地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师在让许三多完全走进学生心灵后,并没有戛然而止,而是引导学生走入苹果、桃子、石榴等,去找出它们的闪光点。最后顺理成章地指出: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要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紧合时代的节拍。

  当然,比较了另外两堂《落花生》的说课后,我也发现了它们的优点,有些恰好正是这堂说课欠缺的地方。比如:这堂课对字词的理解还有可以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湘阴蒋老师抓住“居然”一词从另外一个角度体会花生的朴实无华,不需人刻意去照顾就可以结出丰硕的果实。用对比的方法找出花生和苹果、桃子、石榴的不同。(填表)也值得称道。还有就是学生的主体性还体现得不够。

  由此,我深深地体会到:深入钻研教材是说好课的前提,创新说课思路与方法、找到好的突破口是关键,教师过硬的基本功是说好课的保证。真是“说课容易,说好课很难”啊!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achievements/1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