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师成果 > 正文
德育在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9:12:12  点击:1106 加入收藏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 肖慧

   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学语文,就是学做人”,这是我国著名语文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给我们留下的至理名言,育人教育的作用之大由此可见。德育教育与语文教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共性,语文教育的作用在社会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其基础地位不断动摇,人们对语文教育的社会期望也越来越局限于能朗读、能识字以及可以写一篇好的文章,从而忽视了语文的德育塑造技能。原因不仅仅是语文教育的社会认同和需要在降低,更是人们对语文教育功能社会期望下降的直接反映。语文教育在多年的发展后,是继续再为应试教育服务,或是重新考虑。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不应把它当作外在的,附加的任务,应当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把这些内容贯穿在日常教学工作之中。”因此,教师在教学语文的过程中,除了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还要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诸育的和谐发展。

小学语文教学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育人典型,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渗透,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通过多年的探索,教者积极地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正确把握好教材,找准德育切入点。
    语文学科不仅是集工具、知识、能力、文学欣赏于一体,更重要的也是一门思想教育学科。它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拓宽,它不仅是人的交际、思维、生活的工具,还是人认知世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工具,同时又有着强烈的人文因素,对学生人格的熏陶、情感的陶冶、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有着其它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篇篇文章,或是对真、善、美的颂扬,或是对假、丑、恶的鞭笞,或是作者高洁品性、高尚人格魅力的写照,或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的热情洋溢的赞美……无一不是作者某种思想感情的渲泻,其间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内容。这是语文学科得天独厚的教书育人的有利条件。我们语文老师就应该充分把握好语文学科的这优越性,积极探索在语文教学中如何用好语文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找准德育切入点,加强德育渗透。

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既不能空泛,枯燥地说教,也不能人为地拨高,因为语文教学中的德育并不等同于政治课程中的思想教育。要避免在教学实践中走极端:不能光讲授语文知识,也不能一味强调思想教育。

要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做到有的放矢。如在教学《画杨桃》时,结合一个学生将杨桃画成五角星惹来同学们的哄笑,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些学生终于知道了坐在不同的位置观察杨桃,其形状是不相同的这一深刻的道理,让学生明白在做事做人中要实事求是,不能想当然;教学《古井》时让学生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教学《示儿》时,让学生通过反复诵读“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首脍炙人口的爱国诗句,从而理解诗人陆游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统一祖国的深挚强烈的爱国激情,让学生从中受到熏陶,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人生观、道德观、生死观、荣辱观等多方面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的人格逐渐完善,成熟起来,明白要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的深刻道理。这是我们每一个语文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做好教学过程中的德育工作。

二、准确地把握住教材的德育因素,在教学中渗透德育

作为语文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获得最基本的语文素养,还要从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这是语文学科的性质与地位决定的,是社会、国家赋与的我们语文教师的历史使命。教材编排者选的这些课文都是有原因的,从各个角度进行选材,达到各种育人的目的。而教师就是在分析这些课文的过程中,根据其内容和特点,掌握适当时机,灵活地进行德育教育,从而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1、在语文课的导语激趣中渗透德育教育

  《诚实和信任》一文讲的是“我”一天深夜驾车回家,有雾能见度很低,转弯时碰到了停在路边的一辆红色小轿车,碰碎了左侧反光镜,主动留下通讯地址,最后在两人和颜悦色的电话中友好地解决了问题,让我们认识到“世界上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诚实和信任。”新授前,老师说:“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个故事《曾子杀猪》,‘一天,曾子一家去市场,儿子吵着要母亲买肉,母亲舍不得,骗他说回家杀一头猪给他吃。回家后,曾子便磨起刀来,妻子不解,曾子说在市场你不是允诺儿子要杀猪的吗,我们作为父母的可不能失信于孩子,否则,将来怎么教育孩子呢?他妻子没法只好依了曾子杀了一头猪。’你们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受?你们觉得曾子为什么这样做?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所以我们必须从小诚实守信。今天,我们一起来读这个故事,看看这个中国人在国外是怎样做到诚信的?”

通过这样的导入,引发学生的阅读动机,调动学生内心的积蓄,隐埋的情感,从而认真地去阅读,体会,去认识诚信在当今全球市场经济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受到思想上的升华。

2、在语文课的读讲中渗透德育教育

(1)、用英雄人物形象美进行纪律教育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受到教育。如教学《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时,我指导学生反复地进行有感情地朗读,让学生感知英雄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并让学生谈体会、感想,学生一致认识到邱少云在熊熊烈火中烧了半小时之久,却没呻吟一声,没挪动一步,为了战斗的胜利,严格遵守纪律,像千斤巨石一般。如果没有纯洁的象金子般闪光的内心世界是不可能做到的。同邱少云的事迹相比,学校要求学生遵守纪律又没有任何生命危险,这算不了什么?所以要求学生学英雄,见行动,不知不觉在班上悄然兴起并蔚然成风了,班级的组织纪律也大大加强了。
  (2)、用童话故事美进行集体主义精神教育  

现代青少年大都是独生子女,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父母的精心照顾、培养教育使他们有聪慧能干等优点,但同时也滋生着个性强、突出自我和娇纵任性等缺点,尤以自我为中心表现特别严重。如教《陶罐和铁罐》,可紧扣题眼提问,陶罐和铁罐他们最后的结局如何?你从这个故事中体会到了什么?学生通过课文中“傲慢”“相提并论”“轻蔑”等词中体会到了做人的谛,有的孩子体会到了做人的真谛,有的孩子说:“我从这个故事中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有的孩子说:“同学之间不应学习铁罐自以为是的思想,应该学习陶罐的谦虚精神”等,通过对课文内容的嚼文咀字,孩子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在教学中,怎样让学生懂得个人服从集体的协作关系,要有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观念呢?在学习《一次成功的实验》这篇文章时,让他们讨论:三个同学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借此启发学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需不需要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呢?让学生与之相比较,谈认识,从而让学生明白我们的生活的的确确少不了这种团队合作、自我牺牲和集体主义精神。

  (3)、用大自然的风景美进行爱国爱家教育
   例如我在教《昨天,这儿是一座村庄》这课时,通过对诗的朗读,使学生明确这首诗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特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诗人借此歌颂家乡,歌颂祖国的巨大变化,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教育学生爱国并非空洞遥远,而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这就是爱国的行动。又如讲《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课,通过对课文重点段落的仔细研读,同学们被五壮士的气壮山河的语言和行动强烈的震撼了,我抓住机会启发引导学生:那么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还需不需要这种精神呢?以及该如何去做才是爱国的?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谈一谈自己的感受,从而培养起学生的爱国意识。
   (4)、用生动的事例进行识别能力的培养与教育
   通过启发学生对真与假,美与丑,是与非鉴别,不断地增强学生的识别能力,通过充分的对比,让学生从中受到教育。例如,在教《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东郭先生和狼》等童话故事时,总是引导学生认清故事中的角色具有什么思想品质,各影射生活中的什么人,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这种人。通过分析,学生自由讨论,进一步认清了生活中的对立事物,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鉴别能力。同时,也让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今社会上有些人专门用花言巧语,不择手段骗人财物,诱人上当,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提高警惕,决不能上像狼一样的坏人的当!

3、在语文专题活动课中渗透德育教育。

学习《老师,您好》后,可进一步引导学生收集赞颂老师的诗、名言,举行朗诵会,用优美的文学作品去熏陶,加深对老师的热爱。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可以形象地说,由道德概念到道德信念的道路是从行为和习惯开始的,而行为和习惯中又渗透着儿童对于所见所为事物的深刻情感和个人态度。”

   唐代文学家韩愈说:“师者,乃授业、传道、解惑也。”语文课同样要做到这些,不仅要向学生展示祖国语言文字的美,还要利用语言文字表情达意,利用它在无痕育人方面的优势,适时地向学生渗透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这样既能加强了思想教育,又有效地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发展智力,培养能力。

三、把语文课上的品德教育和学生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
  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能力,但这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学生的良好品德体现在生活实践中,使他们逐步成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新人。所以。除了激发学生情感、动之以情以外,还应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相结合,对学生导之以行。如学习了《珍贵的教科书》、《一定要争气》后,笔者引导学生奋发学习建设四化的本领;学习了《列宁和卫兵》,就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纪律和制度;学习了《寒号鸟》,则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办事不拖拉的良好习惯。把这些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身体力行,从而可以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效果是显著的。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该把语文知识传授和思想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塑造一代新人,把“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作为追求的目标,讲究课堂教学艺术,以理服人,用真情实感打动学生,以情感人,使德育教育如和风细雨,浑然天成。语文教学渗透德育,无痕育人培养真人。

<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achievements/1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