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教师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师成果 > 正文
小学四年级综合实践活动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9:12:31  点击:1927 加入收藏 

小学四年级综合实践活动

《本色中南》系列之“魅力校园”说课稿

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李海燕

一、课题生成的背景

   我校系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校——中南大学的子弟学校。大学校区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校内风景优美。又到了花红柳绿的春天,我们几个老师带领四年级全体同学来校园参观。孩子们一边参观校园的美景,一边不住的提问:“这个雕像是谁呀”?“院士楼是什么人住的?”这些问题激起了孩子们对这个神秘的学府极大的探究欲望, 他们迫切的想要走进她、了解她。根据我校综合实践活动大主题《本色中南》,结合四年级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我确定了开展“魅力校园”主题探究综合实践活动。

二、活动目标

   针对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经验等,我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确定了活动的总目标(课件出示三维目标)

知识与技能:

1、通过自主探究使学生了解大学校园与众不同的文化氛围。

2、根据调查结果,透过表面深挖学校历史及办学特色。

3、学会用多种方法搜集资料。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初步认识探究的一般过程,获得一些亲身探究的体验。

2、发挥创造性思维,进行资源创意组合。

3、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创新等综合实践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从活动中获取积极情感体验,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

2、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他们感受与人合作交流的快乐。

三、活动设想:

   综合实践活动课集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综合性于一体,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进行综合学习活动,通过已有的经验,密切联系自身和社会实际,对自己所提出的主题展开一系列的探究,课内外交融,达到对知识的综合应用。因此,本次活动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参与意识,培养他们收集、分析、整合、创意、实践、合作等能力。本次活动开展分成六个阶段:(课件出示)

一:主题确定阶段:实地考察,筛选问题;

二:主题分解阶段:确定组内本次探究的重点问题;

三:活动策划阶段:策划具体实施方案;

四:成果汇报阶段:宣传自己的探究成果;

五:总结评价阶段:整理资料,汇报交流;

   六:拓展延伸阶段:生成新主题。

四、活动过程

(一)主题确定阶段:了解校园的特色建筑

(1)实地考察,填写考察表。

这是活动前我引导学生设计的考察表

“校园的特色建筑”考察表

“了解校园的特色建筑”调查表

考察时间

考察地点

考察人

考察情况

特色建筑名称

特  征

在你最感兴趣

的建筑后打钩

考察小结

   在考察中,我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实践,遇到了困难就引导他们解决。比如,调查表一发下去就引起了争论,有些同学把校园内的每一尊雕塑、每一栋教学楼都单独的列为一座特色建筑,而有的同学却把雕塑归为了一类,把教学楼归为一类,广场归为一类。填出的调查表出现了两个版本,按类别的比较精练,而另一种则较凌乱。

   他们争得面红耳赤,等着我来评理。其实我的内心倾向于归类调查的那一种,但我没有明确表态,而是让他们在进一步活动中自己去分辨。后来我和同学们一起统计调查结果时,孩子们自然而然的得出了结论,同时也从这一次教训中琢磨出归类的方法。

(2)统计学生考察情况。

我们总共发出考察表175份,收回172份。这是我们从172份考察表中统计出的数据。(红色部分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建筑)

“学生感兴趣的特色建筑”统计表

建筑名称

感兴趣的

学生人数

建筑名称

感兴趣的

学生人数

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26

茅以升雕像

    8

创业楼

  5

外语楼

    8

爱国广场

  6

铁道学院旧址纪念碑

    22

世纪楼

  3

基石

    8

春华秋实

  8

建工楼

    2

攀登楼

  6

詹天佑铜像

    5

院士楼

  28人

综合实验楼

    2

西大门广场

  8

统计结果

同学们对“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校园内的雕塑”、“院士楼”、“铁道学院旧址”比较感兴趣。

统计的这组数据为提炼主题提供了依据。

(二)主题分解阶段:从校园内的特色建筑入手,探究学校的办学历史与专业特色,从而感受校园的内在魅力。

  针对同学们最关注的这几座建筑(课件出示图片)我们在主题分解课上,提炼出四个探究小主题,分别为:院士风采、校园内的雕塑、学校的历史与发展、高速列车研究中心。(课件出示)

1、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组合,5--8人一组,选举队长,确定了队名,进行了分工。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一起分组制定研究计划。

这是其中的一个队——小问号小队制定的活动计划。

《校园内的雕塑》研究计划表

《校园内的雕塑》研究计划

组名:小问号小队     队长:徐劲草

小队成员:谢鹏洋  龚博  粟思逸  彭泽斌  刘亦  王斯媛  

研究目标

1、学习考察的方法,提高观察、实践能力,培养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

2、提高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关注度,培养责任感。

研究内容

1、调查校园内的雕塑的数量、特征及意义。制作统计表。

2、成立雕塑护卫队。

3、给雕塑制作名片,弘扬校园文化。

研究过程

1、了解校园的尊尊雕塑。

(1)到校园实地调查,了解校园雕像的名称、数量、特征。

(2)小组合作写出调查报告。

(3)上网或者查阅图书,深入了解校园雕塑的意义。

2、成立雕塑护卫队。

(1)维持雕塑周围的清洁卫生。

(2)担任义务讲解员,弘扬校园文化。

3、以组为单位,整理资料,展示成果。

4、活动总结评价。

研究时间

综合实践活动课时间、课余时间、节假日

研究方式

实地考察、访问、问卷调查、上网查资料

(2)进行调查,访问,收集资料。

   各小队根据自己制定的研究计划,开始调查、研究。我引导学生通过上网、查阅有关书籍,访问专家等方法解答疑问。在调查活动中,学生有很多收获。

   比如小问号小队的同学了解到:伫立在铁道校区东大门的詹天佑铜像,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铁路工程师而立,至今,詹天佑刻苦钻研和爱国精神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说明铁道学院以铁道工程专业享誉全国。

   特快列车小队的同学了解到:这座形似列车的建筑物就是“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它的许多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迄今为止中国铁路所有的国产流线型高速列车的外形设计全部在这里完成,“中心”还为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的修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探索小队的同学了解到了,铁道学院建校50年来的沧桑巨变。

   金点子小队则收集了中南大学的15位院士的资料。

   在这一环节,同学们又遇到了一些困难,我始终引导他们想办法解决。比如,西校门广场中央有一尊雕塑没有直接命名,在第一次交流活动中,学生都提出来说不明白这尊雕塑的意义,怎么办呢?看着他们泄气的情绪,我给他们打气:“在困难面前,我们不是等待,等待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想出办法的!”受到鼓励与表扬,他们也有了信心:“老师,我可以拍下它的照片,再去请教一些专家!”“我爸爸是院办公楼的,可以让他带我们去!”“老师,我们还可以上中南大学网去查查资料!”……看到学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感到很欣慰!

   几个星期过去了,通过同学们的调查、探究,各小组根据个人的调查情况,合作完成了“小队调查报告”。研究“校园内的雕塑”小组统计到了校园内雕塑的名字,并且将每尊雕像的特征及寓意都描绘得清清楚楚。如有同学在调查报告中写到:“这尊雕塑像三只有力的大手,托起一个硕大的地球,象征着中南大学,三个校区(即铁道校区、湘雅校区、校本部)培养了无数的精英为祖国的发展乃至世界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活动策划阶段:策划活动,弘扬校园文化,激发爱校热情。

   了解到这些资料后,同学们热情更加高昂,在活动策划课上,同学们更是集思广益,预设了活动的可行与否,最后各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并积极地投入到活动当中,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加深了对中南大学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自豪感与使命感。这就是各小组策划的活动。(课件出示)

小队名称

研究主题

活动内容

小问号小队

校园内的雕塑

1、给雕塑制作名片并挂牌;

2、成立雕塑护卫队;

探索小队

学校的历史与变化

1、绘制校园地图;

特快列车小队

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成立“小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金点子小队

院士风采

1、争当“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2、开展“大小院士手拉手”活动

在活动开展中,同学们还充分利用资源,如探究小队在绘制校园地图时,何昱薇找到在院图书馆工作的妈妈带他们参观了校园模型图,后来将地图绘制得相当专业。

(四)成果汇报阶段:整理资料,展示成果

这个阶段等下我就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向大家汇报,这里不多说了。

(五)、总结评价

   我们利用学分评价和描述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评价(课件出示评价表)这是我们的评价表,此表从10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每一项分值为10分,合计满分100分,期末再根据相应学分分值折算,给出本学期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成绩。

   通过评价,学生看到了自己的成绩与不足,为以后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积攒了经验。

(六)、拓展延伸,生成新主题

   几个月的探究活动即将结束,柏扶苏同学提供了这样一个信息:听他爸爸说中南大学新校区正在筹建当中,建议我们同学可以来设计设计《未来的校区》。当时我一听就拍手叫绝,直夸他的点子好。

   当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上,我就将这个消息向学生宣布,学生很是兴奋!兴奋之余,我让柏扶苏同学在班上讲了他的想法,果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本色中南》系列之“中南未来”这个主题又应运而生了……

五、活动感受

   回顾“魅力校园”综合实践活动过程,学生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他们从校园的特色建筑入手,深入地挖掘出学校办学历史与专业特色,实现了快乐学习,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佩服孩子们聪明才智的同时,自己也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我对今后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充满了信心,我们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出色!

   下面我和我的学生为大家展示本活动的成果交流汇报环节,请各位专家、同行们指导!

                                             (国家级一等奖)

<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teacherachievements/1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