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音乐赛场余音缭绕 课堂切磋回味无穷
作者:李文茜 来源:原创 日期:2017/4/6 14:48:01  点击:86 加入收藏 

——区二环片“创新杯”音乐课堂教学竞赛在我校举行

人间最美四月天,乐声缭绕翩跹至。今日的中南二附小校园迎来了二环片“创新杯”音乐课堂教学竞赛,来自二环片区的八位老师凭借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中南二附小的孩子们一起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音乐研讨课。袅袅的音乐轻盈着师生愉悦的心情,精彩的课堂印证着老师辛勤的付出。

拉开本场活动帷幕的是来自天鸿小学的万美云老师。万老师一袭纱裙,带着春天的气息走进了课堂。她将综合表演的形式引入《小小鼓号手》的教学课堂,在完整的教学过程中,根据现场反馈的学习情况适时引导学生不断调整欢快、自豪的情绪,完善明亮、跳跃的声音,一曲《小小鼓号手》,满堂明快的旋律令人耳目一新。

仰天湖赤岭小学范曦文老师以轻快悠扬的尤克里里弹奏带学生们走进了一个充满梦幻、温馨的《萤火虫》童话世界。教学过程中,范老师教学生“气息”和“假声”进行歌唱方式的处理,令歌声更轻柔、和美;立竿见影的课堂效果令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一首好诗本身就是一首悠扬的曲子,向家坡小学的潘樊迪老师以古诗为引子,采用听、唱、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多方面感受由古诗编曲的儿歌——《咏鹅》的魅力。

来自新开铺小学的谭宇静老师的《山谷回音真好听》结合柯依达手势,通过带领学生随乐做手势操的形式,帮助学生正确掌握歌曲的旋律走向,感受音乐的强弱,学生也随着老师的钢琴声沉浸在优美的山谷回声中。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老师在教学中只是协助学习活动的助手,要让学生在创作的活动中学习”。仰天湖金峰小学陈铭老师的《粗心的小画家》课堂绘声绘色地诠释了这一理论,将音乐、语文、美术等相结合,学生编创的《细心的小画家》新鲜出炉,课堂趣味盎然,充满童真童趣。

实验小学的蒋缘老师将节奏明快、浅显易懂的《三轮车》进行了大胆处理,采取课堂循序渐进退位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乐曲二声部练习,快乐的一唱一和中学生领悟到合作表演的无穷乐趣。

来自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曾攀老师的《如今家乡山连山》凭借音乐创设秋天独特情境,把学生带入具有音乐旋律的家乡秋景中,自然贴切、欢快明朗,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细腻的情感体验。

为本次活动压轴的是来自红卫小学的涂婷老师,她带着灿烂的笑容,甜美的歌声走进了课堂。课堂上生动有趣的“吹泡泡”、“舞纱巾”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浓郁的氛围,快乐的节奏,让人流连忘返。

八位老师精心准备的课堂既是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也是一次酣畅淋漓的音乐课堂切磋。在这次活动中,各校评委老师全程跟踪、指导,不仅对参赛教师给予了帮助,也对他们寄予了鼓励和期望。相信在二环片的沃土上我们的教师队伍将会继续茁壮成长!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2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