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13年校园科技节总结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6:49:01  点击:954 加入收藏 

   科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科学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为期三个月的校园科技节终于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今年,我校围绕本届科技节主题“节约、创新、发展”,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总结如下:

一、宣传发动广泛,科普氛围浓郁。

   学校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大力动员。从六月份的开幕动员,方案解读,暑假的实践普及,以及小星星广播站长达半学期的科普知识宣传,确保本次活动能够得到广泛宣传,并且效果明显。

二、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受益匪浅。

1、本次科技节时间跨度较长,活动项目较多,与往届科技节相比,学校在科技活动的普及以及科学兴趣的培养上更为关注,尽量为同学们营造 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为的就是想让每个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适宜的科学实践项目。暑假各班组织同学通过自己动手查阅资料,读科普书籍、做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学习科技知识。据统计,2-6年级同学共有300余人全部完成了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作业,其中科学小实验报告280多份, 科技手抄报300多份,科幻画100多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校对其中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了展览,让同学们在参观中获取知识、增长见识、互相交流。

2、举行科普知识讲座与播放科普视频。活动期间,班主任和科学老师分班组织同学观看科普视频,让同学们在有声有色、有形有彩的世界里吸取科学知识,培植科学精神,激发创造欲望。同时学校邀请了谢树梅老师为全校学生代表做了爱国科普知识讲座,还有幸邀请到了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南北极科考专家位梦华教授 为四年级同学做《地球两极与人类未来》的精彩科普讲座。

3、在纸飞机模型竞赛中,同学们先动手折出了各种造型的飞机,如“鹰式”、“火箭式”、“滑翔机式”等。在决赛中每一位小选手都使出浑身的力气,力争使自己的飞机飞得更远。通过这项活动,不仅培养了队员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又能够激发同学们的科学热情。

4、在纸模型制作中,同学们都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许多作品均是利用废旧材料制作而成,体现了环保、低碳的理念,都是同学们精心制作而成,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体现了我校学生的科技水平和动手能力。

5、学校同时为低年级的小朋友专门开设了科学故事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们大方得体、语言流畅, 讲得绘声绘色,小观众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获得了很多启迪。此外还有许多项活动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此不一一列举。

   总之,在持续了三个月的活动中, 同学们表现出了高昂的参与热情,也许在组织、策划等各项环节当中仍有很多地方有待加强,但我们只有在不断的总结中努力前行,以求在今后的活动中能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同学们,让我们期待咱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科技的融入 ,让科学的光芒为每一个善于发现和运用它的人们感受到温暖 ,让每个孩子的梦想,在科技的促动下,飞得更高,更远!

                                                                       教务处供稿

                                                                    2013-12-2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