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新闻
资料搜索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一场意义深远的告别
作者: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来源:未知 日期:2014/8/27 16:39:30  点击:1046 加入收藏 

——记六年级毕业活动

时间:615日下午三点半地点: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操场主题:初遇

   尽管雨还在下着,地面有些湿滑,风里的凉意没有减退,但铁道小学172名毕业生们却依旧热情高涨,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操场上满怀期待地交谈着,跳跃的兴奋一点也没被湿漉漉的空气打扰。立刻,他们就要登上开往湖南省植物园的大巴车,去开始一段别开生面的毕业之旅。满满的神秘感,随着巴士的路线一直延伸,172颗心满是喜悦和激动。

   下午四点左右,全体师生到达位于植物园内的雨花素质教育营地。迎接我们的是气质各不相同,但同样身着军装、认真威严的教官。在教官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中,刚刚还嘻嘻哈哈、你推我搡的队伍一下子寂然无声,随着“一二一二”的节奏,踏入了营地大门。

  这是一幢红砖砌成的小楼房,上下两层,颇有点军队营地的感觉。楼房的前方,是一片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广场,广场的对面,有一座小巧但整洁的升旗台。

   一走进营地,这些平时在学校里上蹿下跳、各显神通的“猴子们”,仿佛被施了魔法,只因教官一个站军姿的口令,便挺胸抬头,纹丝不动地背着行李站了足足四十分钟。

   军营生活,就这样毫无准备地开始了。

   孩子们被分成三个连队,十二个班,进入十二个寝室休息。换好迷彩服,整理好内务,教官交代好各种信号的含义,孩子们便进入了严格的军事训练中——

   听信号集合,信号停,队伍停,不能说话,不能动。

   排队要迅速,随时回答教官的点到,要大声,还有规矩——好,很好,非常好!yes!

   孩子们似乎满怀敬畏,又充满新奇。

   最严苛的该属就餐。

   就餐规矩很复杂,最重要的一点:什么声音都不能有。八个人一桌,每两个人一方,那两个人便是就餐时配合值日的搭档。值日的同学需要起立,为本桌的同学分饭菜,分完,便坐下,大家一起开吃。

   对于这些平日里娇生惯养的孩子来说,做到以上几点,还真不容易。

   首先在就餐的路上,总是有人太兴奋而小声讲话。于是看到隔不了多远就有几个被提出来站在一旁。分餐时,因为不习惯跟别人合作,坐着的对于值日人员的分配又生出意见,于是免不了又在那说话,指点。这时教官总是毫不客气大吼一声,整桌的人除了要扣本连队的分,还要双手背后坐直,愣愣地盯着饭菜看两分钟。

    一百七十二人吃饭,愣是啥声音都没有,奇了。

   吃完饭,终于到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在教官的指挥下,分批洗好澡,做好准备。准备什么?哈哈,晚上有精彩的篝火晚会,怎能不心跳?

时间:620日晚七点地点:素质营地大礼堂主题:狂欢

   不是说篝火晚会吗?怎么地点在大礼堂?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下起滂沱大雨。无奈,期待了整整一个礼拜的篝火晚会变成了室内文艺演出兼狂欢。

   这文艺演出可真不赖。上台的全是六年级的毕业生,消息是毕业考试前才公布的,节目也是临时往上凑的。到了大会要开始的时候,教官又以加分的名义现场召集了两个节目。于是,一场形式多样,内容重磅,各种“搞”搅和在一起的晚会轰轰烈烈上演了。

   六三班女孩子们的合唱清新雅致,仿佛一夜之间,这些昔日的小女孩,已经脱变成朝气蓬勃的少女了!

   六二班的男女混合表演更是花样不断,有歌有舞,还有数不清的队形变换,让人恍惚觉得到了快男快女跨年现场。

   而六一班孩子的舞蹈“感恩的心”,舒展的舞姿和真挚的眼神,都在表达一种真切的感谢。

   让孩子们惊喜不已的是,平日里只会严肃教学的老师们在今晚也放下所有的架子,跑到舞台上来为大家献歌。黄老师唱了一首动感十足又意义深远的《最初的梦想》,而一向温柔甜美的蔡老师邀请了许多台下的嘉宾,高歌了一曲《爸爸去哪儿》,嗨翻全场!

   最让整场前仰后合的当是彭喆、冷浚曈和杨琦琪共同打造的小品《大城小事》了!这三人演得真投入,在台上接二连三地摔跤,把舞台都摔得“砰砰”直响,就为了搏大伙一笑。而演出效果,从台下观众一阵又一阵的大笑中我们就可见一斑了。

   最后,一首劲爆的《江南style》为晚会画上了一个意犹未尽的省略号。为什么说是省略号?你看那台上乱蹦乱跳的一群孩子,哪个是自己安安静静下台的?都是教官一个个吼下来的。

时间:6月21日上午八点三十分         地点:营地大礼堂   主题:话别

   谁也不会想到,这次活动真正的重点会在今天上午八点半悄然拉开。

   教官们像平时一样,把三个连队拉到礼堂坐下。这次三个连队坐成了三个圈,圈的中间是本连队的连长和指导员。连长和指导员是连队中选出来的优秀学员。

   主持的教官说,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领袖风采”。圈子中的连长和指导员就是我们每个连队的领袖。“你们准备好为连队承担责任了吗?”教官的声音中气十足,气贯长虹。领袖们信心十足,回答毫不含糊:“准备好了!”

  “好,举起你的右手,和我一起宣誓: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将承担全部责任!”

   领袖们洪亮的宣誓响在每一个人耳畔。

   游戏开始,没有人预感到将要来临的“重磅炸弹”。每一圈的队员依次报数,报数过程中不能出错或者讲话,若是违反规则,倒退二十个数,并且由中间的领袖承担责任,做二十个俯卧撑。

   孩子们都是跃跃欲试,充满新奇感,中间的领袖们更是神采飞扬,信心十足。开始了,每个圈都开始快速报数。然而不断传来的声音却是教官威严的喝令——“报告!有人讲话!二十个俯卧撑!”“报告!有人讲话!再加二十个!”

   这样的声音一阵高过一阵,原本还嘻嘻哈哈、懒懒散散的队伍,面对做了十个、二十个、四十个甚至两百个的领袖渐渐沉默。有人开始默默流泪,有人埋下头狠擦双眼,有几个女孩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而中间的两位领袖,因为队友们的忽视和松散的纪律,最多被罚做两百多个俯卧撑,汗水从他们的发尖滴落,双手因为无法承担而颤抖,而旁边每一位目睹的人心也跟着在颤抖。

   教官深情而饱含深意的话语响在每一个人的耳际——孩子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在为我们承担责任?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你有没有想过,他们难道就该为我们承担责任吗?我们就不应该对他们说一句谢谢吗?……

   六年的时光,仿佛在那一刻重新于每一个孩子的眼前展开,我们和同学们游戏也争吵,我们向老师学习也纠结,我们和父母相伴也反抗,而因为这独特的仪式,一切都蒙上了一层从未有过的光芒,让我们感动,感恩又感伤。

   时间过得真快,孩子们又将排着整齐的队伍回家了,这一次,我们彼此挥手告别后,再见也许很远很远。但,我们是如此幸福而又满足,因为在这两天里,我们和老师,和同学深情的拥抱过,真诚对相伴了六年的老师和同学们说过:“我爱你!”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latestdevelopment/1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