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域外之音
资料搜索
域外之音
当前位置:首页 > 域外之音 > 正文
一(二)班“家长进课堂”活动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8/26 23:44:53  点击:1189 加入收藏 

  一、活动目的

  1.挖资源:挖掘家长义工的资源,发挥家长义工的特长,拓展教育资源,丰富班级教育形式,开拓孩子视野;

  2.促管理:家长主动参与班级的管理,了解学校教育,实现家校共育;

  3.树观念:发挥家长义工的桥梁作用,加强家长和老师的沟通交流,更新家长教育观念,树立正确育人观;

  4. 增感情:通过家长义工引领的各种活动,实现孩子和家长在活动中的交流,增进亲子间的情感。

  * 终极目标:利用家长不同的职业背景、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成功的育儿经验,促进一年级(2)班每一个孩子身心和谐发展。

  二、活动时间

  1.家长进课堂活动原则上每个月组织一到两次,每次40分钟左右。具体日期由家长义工和班主任老师协商后确定。

  2.家长义工每次活动可以分成几个活动单元由不同的家长义工共同完成。

  三、活动形式

  家长根据自己的特点、专长、职业,自愿报名,和教师一起组织教学活动,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帮助。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让孩子认识不同的职业,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带领孩子开展不同的教学活动,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带来各种各样的活动体验。(特别欢迎家长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各种户外社会实践活动,如走进工厂、银行、飞机场……等场地参观实践。)

  1.根据职业确定教学内容

  2.根据各种节日确定教学内容

  3.根据季节确定教学内容

  4.其他

  具体形式包括2种:

  1.家长助教:挖掘各行各业家长的优势资源,丰富孩子集体教育活动内容,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多方面能力和兴趣,邀请家长义工走进课堂,临时担任孩子们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和孩子们游戏、讨论。或讲述家长义工熟悉的专业知识,或分享家长成长过程中的故事,或发挥自己的专长组织讲故事、绘画、唱歌等教学活动……让孩子看到不一样的家长,也让家长看到不一样的孩子。

  2.活动助理:协助老师或家长助教组织幼儿的各种活动,如会场布置、摄影、维持秩序等。

  四、家长义工要求

  1.一年级(2)班孩子的直系家属;

  2. 身体健康,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关心孩子教育;

  3. 家长义工活动期间较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活动时间

  4. 能积极、按时参加志愿者活动,遵守活动规则,遵守学校纪律;

  5. 能活动时接受学校领导,乐意和他人合作完成志愿者工作任务。

  五、活动流程

  1. 家长填写《家长义工登记表》(一年级(2)班QQ群 群共享内可下载电子版),提交给班主任老师,或发至群共享。

  2. 汇总《家长义工登记表》信息后,形成“一年级(2)班家长义工资源库”.

  3. 由老师根据教学主题,在资源库中选择合适的家长义工人选,与家长进行沟通后,约定活动时间。

  4. 家长义工准备好活动内容,与老师进行沟通,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活动方案并做好相关准备。

  5. 家长义工按照既定时间前往学校开展活动。

  * 家长义工来园参加活动期间发生的相关费用原则上由家长义工自行负责,如有必要的大宗开支,经老师和家长协商,可在班费中列支。

  * 后附《家长义工登记表》

  附表1:

  铁道小学一年级(2)班“家长义工”登记表

  编号:【2013】______

  家长姓名  学生姓名  关 系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Q  Q

  家庭住址

  工作单位

  职    业

  专    长

  义工服务意向时间

  (注明 几月第几周)

  义工服务意向类型

  (注明服务内容,可多选)  家长助教 活动助理 其他

  活动建议与

  设想 (此处请注明准备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

  表格填写完后请发送至2729307155@qq.com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SchoolMusic/1353.html
上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