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公告
资料搜索
校园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五项管理文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9/17 16:28:58  点击:747 加入收藏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课外读物管理制度

为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我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特制订本规定。

一、进校园课外读物要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主题鲜明。体现主旋律,引领新风尚,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开拓国际视野,涵养法治意识。

内容积极。选材积极向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科学技术新进展,以及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价值。选文作者历史评价正面,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可读性强。文字优美,表达流畅,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趣味性。

启智增慧。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增长知识见识,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二、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一)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

(二)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有反华、辱华、丑华内容的;

(三)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

(四)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五)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内容,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的;

(六)存在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

(七)宣扬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存在崇洋媚外思想倾向的;

(八)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宣扬超自然力、神秘主义和鬼神迷信,存在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赌博、毒品、引诱自杀、教唆犯罪等价值导向问题的;

(九)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十)存在科学性错误的;

(十一)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

(十二)其他有违公序良俗、道德标准、法律法规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三、坚持公开、自愿购买原则。

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四、加强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五、学校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行为习惯。

学校设立读书节,建立读书角,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发挥家长在学生课外阅读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六、建立监督检查机制。

学校要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消除不良影响。

七、本制度自公布之日开始执行,相关事宜由教务处解释。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手机管理制度

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生原则上不准带手机进校。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静音或关机后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放学后取回。

二、学校教师对违规使用手机的学生有批评教育的义务,发现类似情况,应立即制止并将手机收缴交到相应班主任处,班主任应及时将情况告知学生家长。

三、违反规定被收缴的手机,期末时由违规使用手机的本人交书面保证书后,由家长来校领回手机,并视其态度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

四、在校期间,学生可以通过智慧校牌(每位学生均免费配发)、校内公共电话(传达室82655472、德育处82539920)与家长联系。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通过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五、学生在校期间,严禁私自给电子设备充电,如因充电引发火灾或安全事故,要追究相应学生责任。

六、学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心理辅导等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

七、本制度中的“手机”包括手机和电话手表。本制度自公布之日开始执行,相关事宜由教务处解释。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确保《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我校体育工作的现状,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身体素质,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学校一把手任组长,副职任副组长,成员全体参与,成立工作组,把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压实责任链条,做到人人有责,各司其职。

组 长:肖慧

副组长:成艳娥、丁群

成 员:兰军、武友松、谭敏、宋红、李艳辉、陈圣福

二、完善体育管理机制,明确个人职责

牢固树立和强化“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正常开展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及锻炼效果。学校对此十分重视,由学校教学管理中心主管具体的体育工作,全校体育教师工作目标明确,在开学初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了每个年级组本学期的活动计划,确保全体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都能得到全面锻炼。

三、强化措施,上好两操

1、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保证学生每天上下午的眼保健操有序开展及各半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落实和完善阳光体育大课间制度,并有效实施和开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减少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

2、保证开齐上好体育课

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情况,保质保量开齐上好体育课,学校及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强占体育课。

3、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的每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做到每年秋季对学生进行检测,规范监测方法,严格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并将监测结果在规定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四、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丰富学校文体生活。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它是培养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是发展竞技体育,发现和培养体育人材的必经之路。

(1)课间操

学校加强对课间操的管理,由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按时组织。建立课间操常规,严格纪律,保证课间操顺利开展。成立课间操检查小组,在精神面貌、出勤人数、动作质量等方面,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每学期一次的课间操检查评比,由执勤老师和队干打分后公布成绩。强化学生正确认识锻炼身体的含义。

(2)班级体育锻炼

学校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大课间操余下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由各班主任负责,体育教师、副班主任与班主任密切配合,帮助各班把体育锻炼纳入班级教育计划,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进行思想教育,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

(3)体育竞赛

学校以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为出发点,在保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和课间操的基础上,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贯彻小型多样、单项分散的原则,按季节气候的不同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力争通过这些体育竞赛活动,来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身体,活跃学校文体生活,在校内形成浓厚的体育氛围。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睡眠管理规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长陈宝生在 2021年教育工作上的讲话精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我校特制定如下规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生睡眠管理,探索科学有效的睡眠管理方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特制定以下规定:

1.学校将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等途径,普及科学睡眠知识。

2.小学生每天保证 10 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学校经常性地抽查家长的执行情况,对于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3.学校正式上课时间是8:30分,不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无特殊情况,家长尽量 7∶ 50后送学生入校,让孩子们多睡一会,有时间吃一份营养丰富的早餐。

4.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到校的学生,应该提前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学校通知门卫提前开门、妥善处置。

5.加强作业管理,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将书面作业在校内基本完成。

6.指导家长和学生科学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学生因故在9:20之前还未完成作业的,家长跟任课老师做好沟通,可以缓交作业。

7.教师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回家后的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家长要为孩子睡眠提供安静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以利于尽快入睡和保证睡眠质量。

8.本规定自公布之日开始执行,相关事宜由教务处解释。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作业管理制度

   作业是监测和巩固学生学习效果的手段,是师生交流的工具,是教师常规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规范对学生作业的管理,根据《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及市区相关文件,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作业布置

1.每学期,结合组内教研活动,分组开展作业专题研究活动。对教材上的作业进行研究,确定学期内的作业范围、作业要求等基本内容。提高教师的命题能力,倡导情境化命题,培育学生创新思维。

2.作业形式多样化。根据学科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积极探索不同的作业形式,可将作业分为课堂作业、家庭作业、课外实践作业等,学生可采用书面、社会实践等形式来完成。学校将每月开展一次作业评比。

3.实施作业试做制度。教师在布置作业前必须先将作业做一遍,将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教师应根据学生学情,精心设计和选择作业,作业要保证基础性和时效性,杜绝机械重复的作业。鼓励开展分层作业布置,为不同学生的学习创设不同的作业空间。

4.课堂作业适量适度。一般在课堂上给学生留十分钟左右的作业时间,尽量保证课堂作业在课内时间完成。严禁教师将书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5.开展作业总量统筹。每天由班主任统筹语、数、英等各学科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各科教师需填写作业布置情况记录表。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

6.作业布置须写在黑板上,同时通过智慧校牌发布,教师不能通过手机社交软件发布作业,也不能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和签字。

7.设置“无作业日”。学校确定每周四为“无书面作业日”,学生根据月主题,自行开展实践活动。

二、作业书写

8.一二年级学生用铅笔书写作业,从三年级开始学生用钢笔或圆珠笔等书写作业。

9.教师应该根据作业的特点规定相应的书写格式,作业书写应该强调格式规范,书写整洁,作业本干净卫生。学生作业做错需重写的,可在错题后面打“△”,再重写。作业应该书写题号,每一个大题之间留下一定的距离。

10.学生因故在晚上9:20前未完成作业,可以第二天补做,家长与任课老师说明原因,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11.班级每学期举办一次优秀作业展示,发挥学生之间作业的传帮带作用。

三、作业批改

12.提倡学生作业面批制,通过面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更改。教师对学困生的作业进行当面批改,当面指出学生作业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引导学生对作业进行更正,加强教师对学生作业情况的及时指导。

13.对学生的作业评价一般采用“等级与激励性语言”相结合的形式。在“正确”和“整洁”方面评价为“优、良、合格”三个等级,同时用激励性的语言来鼓励引导学生,特别是习作(作文、日记等)、美术等一些创作性的作业,教师应该从多方面来评价鼓励学生,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作业评价对学生的指导与激励作用。

14.教师应该及时批改作业,作文一般在一周内批改完成外,其他作业一般在当天批改。批改时一律用红笔,对正确的作业采用打“√”的形式,错误的地方用“×”或者“?”等形式指出来。

15.对于学生作业中错误的地方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学生在改错前标注“订正”二字,然后按照作业的基本要求书写,教师及时对学生订正的作业进行批改。

16.对习作的批改要有眉批、尾批,对习作中优美语句用“波浪线”标出,批改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在批改中既有对学生习作格式、语言等方面的评价,也有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鼓励性评价。

17.学生之间相互评价作业,教师应在学生评价的基础上,既要对学生的作业做出再评价,同时应该对学生的评价做出再评价。学生的作文一学期相互批改不超过两次。

18.教师在批改过程中应该做好相关记录,特别是对有独创性和有普遍性错误的地方做好记录,作为讲解和辅导的依据。

四、附则

19.本制度中的“作业”主要指学生的课堂作业以及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本制度自公布之日开始执行,相关事宜由教务处解释。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2021年6月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课外读物管理制度.docx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手机管理制度.docx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体质健康管理制度.doc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睡眠管理规定.docx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作业管理制度.docx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CampusAnnouncements/2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