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校园公告
资料搜索
校园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 正文
2021年一年级新生入学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8/22 15:17:48  点击:1381 加入收藏 

亲爱的一年级小朋友们:

   开学啦!恭喜你成为一名小学生啦!你的心情是不是特别激动?是呀,你马上将在美丽的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开启新的征程了。跨进校门,你们就跨入了知识的殿堂。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和蔼可亲的老师,友善可爱的同学,都在等着你哦。快来吧,欢迎你的加入!为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我们需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如下准备:

报到当天准备

   1. 填写返校前14天情况摸排表。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长沙市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报到时间为2021年9月1日上午9:00,9月2日正式上课。请家长在本公众号附件中下载并填写最新的《天心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摸排表》,开学报到当日,孩子必须持有监护人签字的此表方能入校。

   2.准备学生健康码、行程码截图。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要求,新生在入校时,需由家长向学校工作人员提供学生8月31日的健康码及行程码截图。请佩戴好口罩,提前打开手机配合查看,同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

   3. 9月1日报到时,孩子背好书包,准备好水杯等必备品。家长用文件袋装好孩子的录取通知书疫苗接种查验证明入学体检报告,小孩凭录取通知书进入校园。

特别提醒:

   1.请家长于8月31日,点击进入“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查询系统”(https://915393.yichafen.com/),提前查询分班情况!

   2.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家长不进入校园,学生自主报到。报到结束时间为10:30左右,请家长根据时间合理安排,在青园路校门接人。

   3.报到回家后请家长与孩子一起清点教材、班级群通讯联络单,及时扫码加入班级群。

   4.原定8月24日举行的新生家长会,因疫情推迟至开学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原定8月25-27日的新生学前教育改为开学后进行。

开学相关准备

01

学习用品

   1.书包:大小合适,实用为主。

   2.文具盒:不建议使用铁质铅笔盒,最好使用布质铅笔袋,朴素实用、容量大、拿取方便。

   3.铅笔:购买HB的铅笔,每天在铅笔盒内放削好的5支铅笔。

   4.橡皮:无味的2B或者4B美术橡皮。

   5.尺子:15CM左右,一侧直线,一侧波浪线。

   6.转笔刀:不用选择太花哨的,主要是好用,不脏手。请家长事先教会孩子使用,并且放在家里,不带到学校里来。

   7.本子:具体等报到时按老师要求进行准备。

   8.包书皮:课本下发后请按老师要求包好书皮。特别鼓励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包书皮哦。

   9.文件袋/夹2个:分类存放下发的纸质资料,保持书包整洁。

02

生活用品

   除了每天的文具用品,孩子们在学校还需要用到一些生活用品,主要有以下物品:

   1.水杯:注意水杯的密封性,不要准备玻璃水杯。水杯请贴好姓名贴。

   2.纸巾:选择方便携带的干纸巾和消毒湿纸巾。

   3.运动鞋:孩子们每天都有体育锻炼时间,为了安全起见,请穿运动鞋上学。家中可多准备两双替换。

   4.校服:学生每天穿校服入学,请家长准备好换洗的校服,并在校服内侧显眼处写上孩子班级姓名。

   5.防疫物资:在书包里准备好两个口罩,以备随时使用。

心理篇

01

多鼓励

   家长多和孩子聊聊关于小学的事,了解孩子心中对小学的向往。同时让孩子谈一谈自己对上小学的困惑及担心,帮助孩子解决疑惑。

02

认识学校

   家长可以多向孩子介绍学校的新环境,让孩子提前了解熟悉新学校,排除陌生不适感。

03

仪式感

   帮助孩子走进小学生活,“仪式感”也是一个好帮手。从孩子准备上小学开始,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用孩子的大名来称呼。告诉孩子你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你会拥有学籍卡。叫你的大名是对你的尊重,更是认可和期许。孩子,从名字上你就是独立的,你将是一个独立的人。

04

接受新的身份

   建议全家组织一次温馨的家庭会议,为孩子描绘精彩的小学校园生活,祝贺孩子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爸爸妈妈要多说鼓励的话,比如“你真的长大了”“你越来越像小学生了”,这样会让孩子觉得上小学很光荣、很自豪,也能帮助孩子乐于接受小学生这个新的身份。

生活习惯篇

01

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

   小学的作息时间更加紧凑和连贯。为了让孩子能在学习时保持旺盛的精力,将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家长可以在孩子入学前,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每天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家长和孩子共同商量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督促孩子遵守、坚持,帮助孩子逐步适应小学的作息时间。

02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一年级的小学生也要掌握一些生活的小技能了,鼓励孩子适当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自己吃饭、自己收拾餐具,学会系鞋带、整理书包(很重要)、擦桌子、扫地,大方地与人打招呼、交往,遇到困难会寻求帮助等。在这些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家长一定不能操之过急,可以一天天一点点地引导。孩子自身有成长的愿望,家长温柔的鼓励和指导,孩子会很受用。

03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性

   鼓励孩子养成勤喝水、勤洗手、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的好习惯。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我们更应该向孩子传递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让孩子学会必要的防疫知识,如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打喷嚏礼仪等。

学习习惯篇


01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家中为孩子准备一个固定、安静、敞亮、舒适的学习空间。孩子在学习时家人应保持安静,不做影响孩子学习的事情。

02

养成做事精力集中的习惯

   鼓励孩子做事情时要专心,不要让孩子边学习边做其它事。比如:一边吃东西,一边学习。这样学习不够专心,注意力容易转移,学习就会没有效果。

03

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倾听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学习习惯,家长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交流中要注意达成双向沟通,不能由家长一味地说教,更要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感情的自然流露中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04

养成爱阅读的习惯

   让孩子喜欢读书,并且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对孩子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等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准备一些绘本或带拼音读物,如童话、寓言、故事书等,坚持每日亲子阅读20分钟,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


01

手机管理

   为预防学生近视、沉迷网络聊天和游戏,我校对小学生手机电子产品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将手机、电话手表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如有学生需要佩戴电话手表或其他无上网、游戏功能的通讯工具与家长进行上下学的沟通,需向班主任老师提出书面申请,并严格按照在校内一律关机、统一保管的原则执行。

02

睡眠管理

   积极配合国家“双减”政策,在校,学生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表要求进行学习和各项活动。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无特殊情况,学生一律不提前到校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在家建议家长督促孩子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0小时的睡眠时间。根据孩子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情况等实际,结合学校建议与孩子一起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03

读物管理

   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采购规范的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04

作业管理

   坚持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学校教师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05

体质管理

   学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每周开设体育课4课时,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保证校内一小时的体育活动。

学校每学年开展体艺2+1达标活动、阳光体育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等活动,孩子人人有项目,个个都参与,在活动中掌握运动技能,增强体质。

   请家长督促孩子每天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体育家庭作业,做到每天课后锻炼一小时,增强自身体质。

防疫篇

   1.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非必要不离开长沙,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日常居家的健康监测。因身体原因或处于外地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需提前向学校汇报详细原因。

   2.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家长帮助学生每日早、午两次测量体温,如实填写《长沙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摸排表》。

   3.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及家长,返市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监测。

   4.开学前14天内有以下情况时,应提前向学校报备,自行隔离,并推迟返校。暑期出省人员需及时报备给学校备案。

1)有乏力、咳嗽、发烧等症状的。

2)有前往有疫情城市(中高风险区)旅行史的。

3)与已知“密接者”有接触史的。

附件下载:天心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摸排表.docx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CampusAnnouncements/2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