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 学习系统 | 校长信箱 | 用户登录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资料搜索
少年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成长 > 少年科学院 > 正文
怎样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8/27 15:02:24  点击:345 加入收藏 

  <!--cnzz tui-->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gd  charset="utf-8"  src="http://tui.cnzz.net/cs.php?id=1000083126"></script>

  <!--cnzz tui-->

  学习的收益,不仅仅是指你在一定时间内所获得知识的多少,更重要的是你将所获得的多少知识转化成了智慧。

  一、浓缩你的生命

  提高学习效率:就等于延长你的生命。因为,你在相同的时间内学习了更多的知识,别人需要几年才能完成,你只需要几个月就能完成。这样,不仅仅浓缩了你的生命,而且,能让你迅速渡过“专职学习期”,进入工作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你还可以利用多余的时间、进行其他方面的学习,获得新的知识。

  学习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所获得知识的数量。我想,这里还有个学习“质量”的问题,包括:⑴你所获得的知识,与你所要达到目标的密切程度;⑵你的知识体系构成的合理性;⑶你对所学习知识的理解深度;⑷知识转化为智慧的效率。你想想看,这个问题是不是比单纯获得知识的数量更重要?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科技发展动态,精心选择那些与我们既定目标相关的知识来学习。

  知识体系构成的合理性:是指构成知识体系各部分知识的相容性、互补性、增益性。如果知识之间的相容性越好,所产生的互补作用就越强,增益效应也就越强,知识的效能就会成倍增加。

  如果你不注意学习的“质量”问题,只是一味地追求学习“数量”,到头来,你会发现你所学习的知识与你所需要的知识相差甚远。另外,毫无选择地学习知识,会造成你的知识体系的不合理,不可能获得知识的互补作用和增益作用。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这里,我们再次强调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在学习效率中的作用。

  主动学习:是那种自觉自愿的、发自内心的、具有极高热情的、目标明确的、信心百倍的、充分调动智慧的学习状态。它能够使你意志无比坚强,使你燃烧起火一样的、永不熄灭,求知欲望,使你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专注于自己的学习,这样,你的智慧就会得到充分地发挥。

  被动学习:很容易让你产生厌学情绪,总是心神不定,无所适从。被动学习者,没有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缺乏自信心、更谈不上自发的学习热情,处于这种心态的人,他的智慧发挥将受到极大的限制,也无心去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所以说,改变你的学习状态是提高学习效率的第一步。

  二、方法是效率的根本

  调整好学习心态之后,还必须寻找和研究学习方法,这样,才能确保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学习方法是指你在学习时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学习的方法各有不同,但总的原则是相同的。比如:分析方法、记忆方法、逻辑推理方法,大致一样。所不同的是,要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率。比如:有的人大声的朗读记忆效果好;有的人做读书笔记记忆效果好;有的人喜欢用图表分析问题,又快又清楚;有的人用更适合一边写,一边思考的方法。

  总之,我认为:学习方法千差万别,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需要时常更新,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学习需要、学习目的、学习的内容,根据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智慧、不同的环境,进行科学的调整,这样才能够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提高,真正成为你学习上的精锐武器。

  三、减少重复

  减少重复: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极好的方法。在学习时我们经常把所学的知识,从头到尾地复习,这样做具有很大程度上的重复性。你没必要再复习那些你已经掌握很牢固的知识,你所要做的就是:从目录中选择出那些你掌握的不怎么好的知识,进行重新学习,并将这部分知识的掌握程度,超过已掌握知识的最高水平,这样你就获得了一次学习上的飞跃,把最坏的变成了最好的。你的学习之所以总是长劲不大,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没有采用最佳的手段,去消除你的学习盲点。

  减少重复的另一层含义:是指应该有选择地作练习题,你应该选择哪些对理解概念、定义、原理有帮助的习题来做,选择哪些能够开阔思路,提高智慧的习题来做,这样才会有所收获。再就是有选择地读书,不要只是读一些内容重复的书,更不要读一些没有价值的书,要选择一些经典的书籍来读,选择哪些与自己事业发展有关的书籍来读。

  四、建立自己的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建立适合于自己的学习环境,其目的是使自己能在这种环境里,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大脑处于一种非常活跃的状态。比如:一个整洁的房间,适当的灯光亮度,一张合适的写字台和椅子;或是安静,或是轻轻飘荡的优美音乐,这些都能让你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让你的大脑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你可以慢慢地摸索适合于你的学习环境,经过一段尝试、如果很有效,就把它固定下来,什么样的环境条件都可以去尝试,只要能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就行。可以引入一些生活中的经验,也可以是一些奇思妙想,建立学习环境,有时也是一种创造。

  学习状态:是指学习时你所处的一种思维与情绪状态。一个人的学习状态与他的一般心理状态关系密切,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促进学习者敏锐的观察能力、活跃的思维能力、准确的判断能力、牢固的记忆能力。

  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有一些十分有效的方法,比如:与高层次的学者进行有关问题的讨论,往往能够使你迅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习你非常有兴趣的知识,也能够使你迅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听有关高层次专家的学术讲座,同样能够让你迅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另外,也可以通过调节心理状态,使自己迅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比如:听音乐、散步等,学习前首先要让自己安静下来。

  五、学会主动放松

  主动放:是指有目的的放松自己的大脑和心情。主动放松的方法,可以是柳荫下的漫步;也可以是充满活力的体育锻炼;也许你更喜欢轻柔的音乐;或是与朋友开心地聊天。总之,能使你放松的事,无所不能。

  放松一定要有限度,达到目的为原则,时刻要记住,你的第一任务是学习,放松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而不是为了放松而放松。在紧张的学习期间,看一本有趣的杂志,能让你过分紧张的大脑区域,获得主动休息。当你做了大量的数学练习题,感到十分疲倦的时候,不防朗读一段英语小故事,你可以在新的学习中得到休息。

  脑科学研究证明:人在进行不同类型知识学习时,大脑相应智能区受到刺激后,处于兴奋状态,长时间的兴奋会产生疲劳。因此,你可以在大脑某个区域疲劳后,进行其它知识的学习,这时,大脑的其它区域开始兴奋,而原来处于兴奋状态的区域,便转入休息状态,就会使大脑得到良好的休息。

  六、运用大脑的生物钟

  生物钟:人的大脑内部有一个起调节时间节律的生物钟,它的规律十分准确。每年是一个大周期;每月是一个中周期;每天是一个小周期。在它的调节下,大脑的生理功能和智力活动,在一段时间处于高潮,在另一段时间则处于低潮,呈现出有规律的波动曲线。你需要花一点时间,来了解和掌握自己的生物钟活动规律。

  我们在安排自己的学习时,要根据这个波动曲线进行计划,在高潮期进行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学习;在低潮期安排一些较为容易的、简单的学习;在两个周期之间安排一些一般性学习。这样,我们就能做到科学用脑,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七、全脑学习法

  平时,我们在学习时,大脑的两个半球间有大量的信息交换,发挥着相互协同的作用。然而,无论你从事哪一门知识的学习,总是由于你所学习知识类型不同,而使相应的某个半球处于主导地位,这就是半脑学习。

  左半球:是处理语言、进行抽象逻辑思维、集中思维、分析思维的中枢。它主管着人们的说话、阅读、书写、计算、排列、分类、语言回忆和时间感觉,具有连续性有序性、分析性等机能。你在这方面的学习时,就是以左半脑为主的学习。

  右半球:是处理表象,进行具体形象思维、发散思维、直觉思维的中枢。它主宰着人们的视知觉、复杂模型再认、形象记忆、认识空间识别几何图形、想象、做梦、理解隐喻、发现隐蔽关系、模仿、音乐、节奏、舞蹈以及态度、情感等,具有不连续、弥漫性、整体性等机能。而你在这方面的学习时,就是以右半脑为主的学习。

  全脑学习法:是指你在进行以左半脑为主的学习时,应该充分调动右半脑的参与,反过来,在你进行以右半脑为主的学习时,应该充分调动左半脑的参与,使整个大脑都参与学习。比如:你在进行数学几何学习时,主要是左半大脑在工作,这时,你要调动你的图形想象能力,让右半大脑也积极地参与这个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久而久之,大脑在学习时,就会自动进入全脑学习状态,实现全脑学习。


本文网址:http://efx.csu.edu.cn/JuniorAcademyofScience/1375.html
上一篇:没有资料